海中月是天上月,心上人是小黄人

© 小黄人的屁屁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树洞】关于史昂,关于撒加之乱

今年意外的接触到了圣斗士这个坑,意外的喜欢上了史昂这个人物。


我搜索史昂时,下拉列表经常出现相关搜索“史昂为什么不恨撒加”,可见在很多路人眼里,史昂不但不记恨撒加杀死他,反而在青铜面前为曾经的撒党zqsg的心疼流泪,简直圣母到不可思议。


然而在我想磕CP找同人时,却屡屡踩雷,我发现同人圈很多人大概跟我看的不是同一本圣斗士。她们笔下的史昂是冷酷无情的老阴谋家,虐待迫害双子和其他小黄金,被撒加捅死大快人心等等。(看得我怀疑她们看的原著里是不是史昂杀了撒加?)即使史昂自己当主角、作者自称喜欢他的文,也经常出现史昂算计撒加、抛弃穆不管造成徒弟童年阴影等桥段。(作者你把他想得如此阴暗,请问你喜欢他什么?一张好皮囊方便当工具人?)


车田亲笔的外传origin和后传ND里,史昂以热血正义甚至有时善良到优柔寡断的形象出现,比如明知邪婴是敌人也不忍对婴儿下手,比如明知杀了冥王附身的肉身可以避免一场圣战,却犹豫不决,只因亚伦无罪。我看到很多所谓老粉抱怨车田塑造的史昂形象割裂。为什么?因为车田没按你们的二设把史昂塑造成心狠手辣,反而让他心慈手软?


那么回头看看正传,正传里有史昂曾经虐待迫害双子和小黄金的证据吗?


首先谈谈加隆,因为加隆是海皇篇突然冒出来的,黄道十二宫篇里圣域众人仿佛不知道这个人的存在,于是同人里就流行史昂虐待加隆让他不见天日的洗脑包,写文的和看文的一起骂狠心的史昂老头,难怪加隆要杀他。


然而只要你考古查一查资料,就会知道车田画到海界篇的时候才创造出加隆这个人物,甚至车田最初的计划里根本没有这个人,海界篇本来打算画成撒加复活搞事的。所以黄道十二宫篇里没人提起加隆这个名字。


那么原著里史昂对加隆态度如何呢?正传里没提到,外传origin里史昂第一次抱起婴儿加隆,用小宇宙对童虎说“这一代的双子座战士是名副其实的双子”,说明他一开始就承认了双胞胎两个都是双子座战士,并没有要隐瞒加隆的存在。反而刻耳说她还以为邪灵附身的是加隆,没想到加隆天性邪恶不需要邪灵附体。当然刻耳一个反派的话不足以给加隆盖章,但是正传里撒加对加隆的提议怒到把亲弟弟关海牢,外传里史昂把双子都当作双子座战士,足以证明加隆提议杀教皇杀女神只是为了野心,不是什么不公平待遇逼的,史昂没有给他不公平待遇。


加隆海界篇之前无存在感,同人脑补史昂隐瞒加隆的存在。然而冥王篇之前穆和童虎十三年没有为史昂报仇,同人圈里却流传说史昂这个人是冥王篇才被创造出来的,十二宫篇那个被撒加杀死的老教皇不是史昂,所以穆和童虎对老教皇没感情。


然而漫画十二宫篇里,老教皇在星楼上自语说上届圣战幸存的只有我和五老峰的童虎,足以证明这位老教皇就是冥王篇的史昂,这位傻到毫无防备的接近撒加、死到临头还在诚恳的劝撒加克服邪恶人格的老教皇,他就是史昂!


动画连载到黄道十二宫时,漫画还没到史昂出场,车田只透露了老教皇是白羊座,所以东映给动画里的教皇原创个名字叫亚历士(白羊座Aries的谐音),后来东映又补充一堆什么亚历士是教皇弟弟之类的补丁二设。但冥王篇无论漫画还是动画都盖章了,撒加之乱死去的真教皇就是史昂。


再来谈谈撒加之乱,史昂真的是老阴谋家算计伤害撒加吗?选择艾俄洛斯真的是史昂老来昏聩的错误吗?


综合正传和外传所有已知信息:


1、史昂老了,为了应对圣战必须选出新教皇。(外传zero里面老教皇史昂说的。)


2、新教皇只能在撒加与艾俄洛斯里面二选一。(外传zero里面,修罗在开会时当众跟史昂这么提的,因为其他黄金年龄能力还不够。)


3、教皇权力很大,统御全体圣斗士,若是黑化,想征服世界是轻而易举的事。(正传十二宫篇,穆陈述真相时说的。)


4、史昂知道撒加有邪恶人格(正传黄道十二宫篇),但不知道撒加是邪灵附体(外传origin,刻耳消去了史昂童虎关于邪婴的记忆,说以后只会被当作双重人格)。


5、如果选择撒加当新教皇,让黑撒合法的取得教皇权力,那么史昂可以保命。(外传zero里,黑撒对着史昂的尸体说,如果直接选撒加做教皇,你就不用死了。)


6、史昂知道,不选撒加的结果有可能是自己被黑撒杀死。(外传origin里,史昂提前给穆交代遗言,说我的时间不多了,如果我有什么异变,你就去找童虎商量。)


史昂的选择是搭上这条老命,确定艾俄洛斯为教皇继承人,堵死了黑撒合法取得教皇之位的路。


但史昂也没有放弃白撒,他任命撒加辅佐新教皇,说明他不想埋没撒加这个人才。任用撒加和防备黑撒要两全,这是唯一的办法,让艾俄洛斯约束撒加的权力。


很多人嘲史昂昏聩,有道是用人不疑、疑人不用,你不信任撒加为什么不防备他,为什么让他有机会杀你?


那是因为史昂没有因为邪恶人格的存在就完全放弃撒加这个人,他相信撒加有善的一面,相信邪不压正。史昂当面告诉撒加邪恶人格的存在,劝撒加克服邪恶人格,试图以至诚感化撒加。如果能成功,史昂就可以放心给新教皇加冕,放心把女神圣衣的秘密传下去。结果,他失败了,那不是双重人格而是附体的邪灵,邪灵是不会被感动的。


但史昂生前就确定了艾俄洛斯才是合法继承人,就保证了即使最坏的结果出现,史昂被杀死,黑撒也不能合法当上教皇,不能掌握女神圣衣的秘密,黑撒要篡位也只能掉包成假教皇。假教皇要想不穿帮,就不能做违背正义之事,比如不能伤害童虎和穆。一旦假教皇崩人设了,就会真相大白失去权力。


某些人脑补史昂老头争权夺利,然而原著里油尽灯枯的老史昂,谋算的只是用仅剩的这条老命,尽最大可能的保障圣域的稳定团结,把牺牲减少到只有他一人。


硬要说史昂对不起谁,那就只有艾俄洛斯了。史昂低估了黑撒的行动力,没料到自己刚咽气,假教皇就冒着穿帮的风险去杀女神。史昂以为黑撒再邪恶,对好朋友艾俄洛斯总不至于下杀手。却不料黑撒不是撒加而是邪灵,邪灵为了灭口是可以杀了艾俄洛斯的。后来冥金不带艾俄洛斯玩,大约史昂对艾俄洛斯有愧吧。


史昂死后圣域能维持十三年和平,除了黑撒是个伪教皇不能为所欲为之外,也多亏了童虎和穆十三年按兵不动。


外传origin里面,童虎和穆与史昂的相处方式很值得玩味。


穆见到老师,第一反应是喊“吾师史昂”,接着马上改口喊“教皇”。


童虎问穆“史昂……不,教皇他最近好吗?”穆回答最近给他发送念力波毫无回应,童虎说我也是这样,感觉好像史昂已不在人世了,接着就自嘲,我总是把事情往坏的方面想,会惹史昂生气的。



这说明童虎和穆十三年不为史昂报仇,貌似感情淡漠的表现,其实是史昂生前的安排。


史昂以教皇面具把自己和好友、爱徒隔开,一旦好友对自己表达关心,就斥责对方小题大作,无形中慢慢把自己在对方心中的重要性降到最低。圣斗士必须大局为重,史昂不让自己拖累他们,不愿自己成为影响他们公正的那份私心。


结果如史昂所愿,童虎和穆果然没有因为史昂的死乱了方寸。穆听从史昂生前的安排去找童虎商量。童虎教导穆:圣域千万不能乱,不能给哈迪斯可乘之机。这份和平稳定一直维持了十三年。


如果黑撒只杀史昂而不杀女神,让女神在圣域长大,如果黑撒一辈子扮演正义的教皇,那么童虎和穆一辈子也不会拆穿假教皇。圣域的稳定大局绝不会因为史昂的死而打乱,这是史昂生前就安排好的。


说到童虎,有个老生常谈的问题,冥王篇里他是真的以为史昂背叛了圣域,还是在配合史昂演戏?


从漫画原作来看,他是真的以为史昂背叛了,证据有二:


童虎打史昂的时候大喊:再死一遍,变回以前的史昂吧!他是真的愤怒到要杀死史昂,一点儿也没留手。


史昂送走青铜们,虚弱的趴在地上一边说着“拜托你们了,年轻的雅典娜圣斗士们”一边身体慢慢消逝化为虚无。童虎全程站在一旁看着,流着泪说对不起,史昂,看来你们遭受了比死亡更大的痛苦,但你们的痛苦绝不会白费,活下来的圣斗士们一定会打倒哈迪斯!然后他走到史昂消失的地方,单膝跪下,说在不久之后,我应该也会到你们身边去了吧,在此之前暂别了,吾友……



说明童虎后悔自己误解了史昂,如果他没有出手拦史昂,让史昂用念力把穆移出战场(那样穆会立马明白史昂的苦衷),让史昂赶上撒妙修,那么冥金闯宫之战不会那么艰难惨烈(沙加小艾米罗都可以被史昂直接用念力送出战场)。


我很喜欢漫画里的这一段,童虎一哭一跪,让史昂的死充满了悲剧缺憾美。



而动画改编成两人微笑话别,虽然被公认为经典改编,我却很不喜欢。太平静了,太圆满了,难怪会让观众误以为童虎配合史昂演戏。虽然增加了基情,却削弱了史昂的悲剧缺憾美。





我喜欢史昂,不是因为他的颜值。二次元绝色美人满街走,即使单论圣斗士这一部作品内,他也算不上top。


也不是因为他的才智,他远远够不上算无遗策,甚至关键时刻还会妇人之仁错失良机。


我喜欢他,是因为他两百多年不变的一颗赤诚之心让我震撼,是因为他总是为所有人打算唯独不为自己打算让我心疼,而他书里书外都被人误解,又让我难过。


 
评论(8)
热度(119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回到顶部